English

胡锦涛副主席参观戈兰高地并重申支持叙人民正义斗争

2001-01-12 来源:光明日报 米立功 拱振喜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月11日电正在叙利亚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11日参观了戈兰高地,并重申中国支持叙利亚人民收回戈兰高地正义斗争的立场。

戈兰高地历来是叙利亚领土,但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被以色列占领。后在美国斡旋下,成立了非军事区,由联合国维和部队控制。

上午,胡锦涛一行来到戈兰高地的库奈特拉市。库奈特拉省省长赫拉勒·阿塔拉什向中国贵宾介绍了有关情况。他说,在被占期间,这一地区的人口大量迁移,给人们生活和国家经济都带来困难。以军撤离时,用火药和推土机几乎夷平了库奈特拉市。

胡锦涛说,戈兰高地是叙利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叙利亚人民在已故总统阿萨德的领导下曾在这里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坚定地支持叙利亚人民收复高地的正义斗争。他呼吁中东问题各方应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基础上就这一问题寻求公正合理的解决,并表示相信戈兰高地终将回到叙利亚的怀抱。

阿塔拉什向胡锦涛赠送了一面纪念徽牌,上面有阿萨德在库城解放日升起叙利亚国旗的浮雕。胡锦涛向主人回赠了象征两国友谊的万里长城漆盘。

胡锦涛参观了被以军毁坏的库城旧址,并在库城的“友人花园”中,他种下了一棵象征和平的橄榄树苗。

随后,胡锦涛向库城的烈士纪念碑献了花圈。花圈的缎带上写着“为叙利亚民族尊严献身的烈士永垂不朽”。他还在烈士纪念馆的留言簿上写下“祝叙利亚人民早日收复失地,重建美好家园”。

叙利亚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卡杜尔和胡锦涛的主要陪同人员也随胡锦涛参观了戈兰高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